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政法大学圆满落幕
时间:2019-11-26 10:44:03  来源:   点击:

廿四之时风雷动,同侪翘楚汇军都。11月23日,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行。

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协办,竞赛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赛题均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旨在促进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并在竞赛中树立法治与公正的担当。

十一年不忘初心的坚守,今秋再谱新篇。与第十届竞赛相比,本届赛事新增加八支赛队,参赛赛队所在高校范围遍布京津冀地区;竞赛设置揭幕表演赛、两轮分组对抗赛、第三轮复活赛及总决赛,总历时二十八天,比赛场次增加至六十六场。同时,本次竞赛首次公开总决赛庭审现场,其中一场总决赛于刘皇发学术报告厅全方位直播,为广大赛队与同学提供了观摩与学习模拟法庭魅力的宝贵平台。

大赛共邀请七十五名来自北京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法官、检察官以及律师、学者担任模拟合议庭和评委。大赛关注于情理法的三者转圜,每轮赛题间案情发展环环相扣,将道德伦理与法律思维融入其中,搭建起法学知识与法学实践教学的桥梁,引导参赛学生在比赛中体会法学实践的深远意义。

最终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等获团体一等奖,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获团体二等奖;中国政法大学程宁昕、中国农业大学侯佳彤荣获最佳个人一等奖。

(大合影)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副会长、贵州民投集团董事长饶科亮,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鹏作开场致辞;命题专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鹏、协办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黄娜作总结致辞。他们回顾北模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北模在推动法学教育改革、提高法学生专业实务及创新实践能力上的重要作用,鼓励参赛学子要在竞赛中放眼法之公义,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奉献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的承办单位,在赛事举办过程中充分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将竞赛精神与法治人才培养融于其中。第十一届赛事在不断地创新中为培养新一代法学青年学子、培育新时代法治人才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