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创新论坛引导性作用 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第四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圆满闭幕
时间:2015-12-14 18:49:2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1212日,我校第四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决赛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易李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蒋文璐等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吴维锭等8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张弘教授、王新宇副教授、李超副教授参加论坛并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并致闭幕辞。

卢春龙在闭幕辞中指出,“创新”是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一个关键词。学校刚刚起草完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我校“十三五”期间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出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全力推动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其中,对于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改,将增加创新创业学分,使之成为本科生完成学业的“规定动作”,以鼓励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教学活动并获得学分奖励。本届创新论坛入选论文质量很高,显示了学生独立的创新意识与独到的思考;论坛设置的“交错陈述”环节,安排19名学生评委进行提问和评分,为实现跨学科碰撞和交流并产生新的观点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参与决赛的论文中,很多关注热点社会问题,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创新的道路,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科生创新论坛”是教务处主办的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学科竞赛式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届。举办四年以来,论坛所收到的学术论文数量不断攀升,质量逐年提高,四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共收到参赛论文300余篇,其中63篇论文进入复赛;共有70名学生参加了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共有近90人先后入选学生评委团,其中近60人直接参与了大赛评审;参赛选手和学生评委均来自我校各个专业。论坛在学校创新教育体系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对于鼓励学生自主创新与跨学科研究的导向性作用日益显现。在目前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背景下,学校将坚持本科生“创新论坛”学生自治自办、重视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和鼓励创新的特点,把“创新论坛”打造成校内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抓手与成果展示平台,建立论坛与培养方案创新创业学分挂钩机制,完善“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项目-创新论坛/创业竞赛/创新创业年会等”的衔接机制,构建起校内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完整流程与体系。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