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5-12-03 17:45:35  来源:教务处   点击:

1114日至28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此次竞赛共有北京市32所高校积极参与,经过三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北京师范大学等4支队伍获得本届竞赛的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等4支队伍获得最佳书状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北方工业大学等12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一项公益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旨在促进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开阔科学视野,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竞赛坚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赛题均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每场竞赛的评委均包括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实务部门人员。

本届竞赛是我校连续第七年承办该项赛事。竞赛于9月开始报名,至1128日赛事结束,历时2个多月。竞赛采用淘汰赛制,竞赛场次为3轮次40场次,赛程紧密、竞赛效果突出。在总结往届竞赛组织经验的基础之上,本届竞赛在命题规则上作出大胆改进,在赛题中为公诉方和原告方指定基准控诉罪名和诉讼请求,要求比赛以此为核心展开,提高了比赛的对抗性与针对性,得到了参赛高校的认可。

组织高水平法学学科竞赛,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课堂内外实践教学活动,是我校培养法学创新创业人才,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的重要举措。我校多年连续承办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并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赛制、提升质量,体现了我校法学实践教学工作先进的理念与鲜明的特色,也充分发挥了我校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