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第十届中国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2017年第四届中国高校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赛)队员招募暨《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课程选拔的通知
时间:2016-06-21 07:56:38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全体同学:

2016年第十届中国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将于2016年12月在我校举行。同时,2017年第四届中国高校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赛)将于2017年3月在我校举行。现面向全校招募参赛队员,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课程号403010302)是为培养和选拔我校参加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队员而设立的配套课程。同时,由于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也与国际人道法密切相关,因此,该课程也是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的配套课程。课程为33课时,2学分,2016-2017年秋季学期1-11周,3课时/每周。大赛参赛队员将从选课人员中产生。

该课程采用中英双语授课,讲授国际法(尤其是国际人道法)的基本知识、国际法(尤其是国际人道法)资料的查找方法,培养法学专业学生书状写作及法庭辩论能力,同时还介绍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的基本知识、收集资料的方法、书状写作方法、模拟法庭辩论模式及技巧。课程将教学和比赛选拔结合起来,也为学生参加其他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打下基础。

课程和比赛均由国际法学院朱利江副教授指导,招募要求如下:

1.全校研究生、2013、2014级本科生,均可报名。请提供简历一份、成绩单一份,发送到zhu.lijiang@163.com,截止日期为6月26日晚上24点。

2.报名者请在6月27日(十八周周一)13:30准时参加面试,面试地点为端103,面试时请携带纸质简历一份(简历需突出国际法知识和已修相关课程,以及英语能力)。

3.这两个竞赛难度大,要求有较高的英文口头和书面能力,后期训练复杂,要求队员能够积极参与,因此,参赛队员应有充分的时间保证。同时应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4.面试形式:首先听一段听力材料,写下材料内容。其次,进行英文面试,面试相关国际法,尤其是国际人道法方面的知识。

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国际法学院

2016年6月21日

 

延伸阅读:

中国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国际红十字会举办的全英文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自2008年至今已经举行了九届,前五届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后四届分别在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和厦门大学举行。2016年第十届比赛将在我校举行。全国每年有将近30所大学组队参加这一比赛,获得前三名的大学将由国际红十字会资助,前往香港参加亚太高校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自2009年起,我校代表队已经获得四届冠军、两届亚军和一届季军,八次夺得了前往香港参赛的资格。

中国高校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赛)是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的国内选拔赛,由国际刑事法院委托我校承办。我校自2011年至2012年承办了中文赛事,自2013年开始承办英文赛事。2017年3月,第十届竞赛仍将在我校举行。每年有16支大学参加这一国内选拔赛,前三名将获得前往荷兰海牙参加全球比赛的资格。自参赛以来,我校代表队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和亚军,获得前往荷兰海牙参赛的资格。

以上两项赛事我校往届参赛队员中,部分队员获得了国际法庭或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或留在国际法庭、国际组织工作;部分队员现在京港两地的外资律师事务所、国内优秀律所或国家机关工作;部分队员曾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以及英国剑桥大学等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机会。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