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国际法学院关于2019年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队员选拔及《国际模拟法庭(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英语双语)》课程选课通知
时间:2018-05-04 10:38:10  来源:   点击:

全体学生: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在国际航空法领域具有广泛影响,我校代表队已连续七届进入半决赛和决赛,并在第四届比赛中获得冠军。第十届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将于2019年4月在印度举行,我校将派出代表队参加。为选拔参赛队员,国际法学院将于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开设《国际模拟法庭(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英语双语)》,现将队员选拔与课程选课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报名要求

1、全校研究生(包括2018级)、本科生(仅限2015级、2016级)均可报名;

2、要求具备一定的国际法知识,具有较强的英文书面写作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

3、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4、参赛队员将从《国际模拟法庭(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英语双语)》选课学生中产生。

二、课程介绍

《国际模拟法庭(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英语双语)》(课程号403010262)是为培养和选拔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队员设立的配套课程,于2018-2019年秋季学期开课,共计32课时/2学分,授课时间是1-11周,教学安排3课时/每周。课程采用中英双语授课,采用讲授、讨论和模拟法庭辩论的形式。

三、报名方式

请将个人简历和成绩单发送至以下邮箱:zhuziqin@aliyun.com。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5月8日24:00。

四、面试要求

报名邮件经审查后陆续通知进入面试的同学。

面试方式:根据所附案例回答面试老师提出的问题。

面试于2018年5月9日下午4:30-6:00进行,具体地点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另行通知。

关于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的情况请登陆网站:www.iiasl.aero 查询。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子勤  教授

联系方式:zhuziqin@aliyun.com。

 

 

 

 

                                           国际法学院

                                                2018年5月3日  

延伸阅读: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简介

 

一、赛事简介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设立,由荷兰莱顿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和印度Sarin法律基金会主办,其目的是激励法学院的学生学习国际航空法,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国际上唯一的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在航空运输领域有较大的影响。每一年的国际赛由参赛代表队的国家轮流承办,至今已在印度、阿联酋(2届)、土耳其、罗马尼亚、中国、印尼、马耳他和韩国等国家举行过九届比赛。2019年第十届国际赛将于2019年4月在印度举办。

每年的比赛形式是主办方精心设计一个虚拟的国际航空领域纠纷,给出详细的案情,要求世界各地的参赛者充分发挥辩才,运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及其他一些相关公约的规定,代表纠纷中的双方当事国(正方与反方)进行辩护。比赛分书面和口头两部分,均用英语进行。参赛者首先需要根据上述给定的题目分别为当事方制作申请书和答辩书,每个参赛队需要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对手进行口头辩论。比赛的评比采取打分制,来自世界各国的航空法权威人士对参赛队的书面材料和口头辩论的水平进行评分,据此评出优胜队。除团体奖项之外,比赛还设有最佳辩手等单项奖。

二、我国代表队参加比赛的情况

我国航空运输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航运大国,急需大量的航空法律人才,为此越来越多的国内大学开展了航空法教学与研究活动。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均组织代表队参加比赛。我校代表队曾获得第四届国际赛冠军,第五届国际赛亚军。2015年由首都机场资助,我校承办过第六届国际赛。航空法模拟法庭比赛作为实践教学的一部分,在国际法教学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有利于学生充分深入了解相关法律问题,锻炼法律检索和法律写作能力,提高英文口头表达水平,对于学生日后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辅助和促进作用,同时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