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人文学院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的通知
时间:2018-05-21 15:58:47  来源:   点击:

 

全体本科生:

为选拔优秀学生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同时为推动人文知识在法大校园的普及,传承人文精神,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特举办第八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知识竞赛。

一、竞赛主题及内容

1.本次竞赛的主题为“观乎人文,化成天下”。

2.内容主要包括:(1)文史哲艺的基础知识;(2)必要的艺术修养;(3)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4)北京历史文化常识;(5)基本文化典籍的文本。

竞赛重在考察选手将上述各类知识内化并灵活运用之能力、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

二、竞赛参考书目:

1.张岂之,《中国传统文化》,高等教育出版社;

2.王步高,《唐宋诗词鉴赏》,北京大学出版社;

3.赵    林,《西方文化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4.徐葆耕,《西方文学十五讲》,北京大学出版社;

5.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6.罗    素,《西方哲学史》上下册,商务印书馆。

三、组织方式

本次比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

1.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预赛获胜者参加决赛,最终评选10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

2.具体安排

参照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具体安排如下:

预赛:

采用学校统一安排闭卷笔试的比赛形式,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卷。试卷满分三百分,分数排名前三十的同学进入决赛。

决赛:

决赛共分两场进行,包含知识抢答、古诗词创作、即兴讲演、人文演绎(选取历史文学等方面题材,进行舞台表演,安排在决赛第二场)等环节。决赛由三十名同学进行抽签,随机组合为六支参赛队,最终决出一等奖一队,二等奖两队,优胜奖三队。同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知识竞赛评审委员会选拔十位选手组成我校代表队,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

四、报名与参赛条件

我校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报名时间:2018年5月22日中午12:30之前。

请参赛者填写报名表交至宣传展台处,或将电子版提交至活动公邮(cuplrwzsjs@126.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为“学院-学号-姓名-人文知识竞赛报名表”。

电子版报名表请下载附件“竞赛报名表”。

五、赛程安排

初赛时间:2018年5月23日下午18:00-21:00,地点:昌平校区阶八教室。

决赛第一场初定2018年6月1日举行,第二场初定2018年6月4日举行,每场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六、奖励:

获得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参赛队,将获得相应的丰厚奖品。

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省部级学科竞赛)获得奖项者,按照学校学科竞赛奖及其他有关规定享受相应待遇。

 

  人文学院

2018年5月16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