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多媒体课件建设与教学管理办法》(校教字[2006]第037号)
时间:2013-04-28 00:00:00  来源:   点击:

 

第一条 多媒体课件(CAI)是通过运行教学软件来实现教学目标的的一种新兴教学手段,是现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加强多媒体课件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教学现代化步伐,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建设目标和指导思想

第二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多媒体课件建设工作,使广大教师能够自觉结合本专业(课程)特点,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逐步建成具有特色、能适应现代教育教学发展需要的软件资源库。

第三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多媒体课件建设必须以教育部《关于“实施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的通知》精神为指导,以加速实现我校教育现代化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多媒体课件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及其手段的现代化。

 

二、建设原则

第四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以院部为主体。学校负责多媒体课件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评价,各院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第五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要有系统性和计划性。多媒体课件建设必须树立科学的系统观,把多媒体课件建设作为课程及课程体系建设的部分来认识。课件建设要从各专业(课程)的实际出发,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同时,课件建设 要注重质量,防止搞形式主义,要处理好多媒体课件形式与所依据的教材、辅导材料、作业、考试等有关内容的衔接关系,处理好多媒体课件的的一般格式与专业课程的个性化特征的辩证关系。

第六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要有创造性和实用性。多媒体课件建设既要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更要立足本校、本学科实际,大胆创新,对一些优秀教材,也可以根据需要改造为多媒体课件。同时,制作的课件要便于操作,宜于推广。

第七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要有开放性和互补性。多媒体课件建设要树立兼容并包的开放意识,积极开展院际交流、校际交流和国际交流,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特别要注重吸纳已有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对适合我校教学需要的优秀多媒体课件要积极引进,避免重复建设。

 

三、课件建设具体要求

第八条 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应为我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多媒体课件设计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课件内容的选择应与课程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相适应,与使用教材相关联。

第九条 制作多媒体课件应以教师的授课内容为主。多媒体课件的动画效果为辅,做到切实有效,便于使用。要注意每个页面的文字不宜过多、过小,应为纲目性的,能控制其分段显示,颜色反差要明显,便于学生观看、记录和记忆。

第十条 多媒体课件应提供丰富的信息。根据各课程特点,要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综合处理各种信息,充分利用各种图、表、动画、影像、音频资料,直观形象地反映教学内容,以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尽可能扩大授课的信息量。

第十一条 多媒体课程教学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优势,提高交互式教学功能,将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授课内容、考试题库及考试方式等上网,使之有益于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有益于教师课后辅导,为学生提供教学参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知识水平,自由地选择学习内容,进行自测,满足学生课堂、课后学习的需要。

第十二条 课件应不断改进和更新。多媒体教学课件应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不断改进,使之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形成完整的课程内容教学体系。教师本人或单位集体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设计不限风格形式,不限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对于不拥有课件自主知识产权的课件,应按有关法规合理应用。

第十三条 学校及各学院要鼓励任课教师自主进行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开发,定期举办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及多媒体课程教学评比活动,举办多媒体课程教学研讨会或观摩教学,加强对多媒体教学方法的研究与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多媒体课程教学水平的提高。

第十四条 各教学单位及学校教务处要对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课堂进行验审,禁止以下现象的发生:大段抄书式地设计教学课件,将课件做成教材或课本上主要内容的复制版;单纯将Word文本格式作为虚假课件进入多媒体课堂。

 

四、建设管理机构

第十五条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规划学校每年的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课程目录及制作细则。委员会根据各院系申报材料组织评审,对课件质量进行综合评定。

多媒体课件建设项目的申报,以研究所(或课题组)为单位成立项目组,经所在院部(中心)同意即可立项建设。

 

五、经费管理

第十六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经费依据《中国政法大学教学基本建设奖励办法》进行管理。

第十七条 多媒体课件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设备购置、资料复制、拍摄、耗材、光盘制作和劳务支出等科目。其中,劳务支出不得超过总经费的30%。

 

六、成果验收和归属

第十八条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年定期对各院部上报的多媒体课件制作组织验收。

 第十九条 验收标准依据《中国政法大学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评

价标准》进行。

第二十条 多媒体课件验收完成后其版权归学校。学校在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建立“中国政法大学多媒体教学课件库”,对验收合格的多媒体课件进行统一管理,并由教务处负责推广。

 

七、教学要求

第二十一条 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特点。授课教师要发挥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音像丰富、信息量大的教学优势,结合传统教学的提问、启发、示教、适当板书等,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在注重课件视觉和听觉效果的基础上增加感性认识,使学生更直观地接受知识。

第二十二条 遵循教学规律,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多媒体技术是教学工作中的一个辅助工具,使用多媒体课件时要借鉴传统教学的经验,保持师生良好的情感沟通与交流,使之贯穿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教师要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实际反应及气氛变化,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整教学内容与方式,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第二十三条 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应采用站立式(因身体状况或教学需要现场大量录入信息等特殊情况除外)。要尽量使用遥控鼠标、激光教鞭、无线话筒等远距离控制教具。

第二十四条 实行多媒体教学准入制度。学校要求50岁以下教师应掌握多媒体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人事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加强对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培训工作,并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要求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了解多媒体教室设备的基本性能、使用方法,能熟练操作多媒体设备,自如应用教学软件,基本掌握编制Power- Point、FrontPage的教案式课件的方法,取得多媒体教学技术培训合格证书。

第二十五条 传统的板书教学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授课教师特有的教学语言、教态(肢体语言)、板书和应变能力是最大的教学财富。当多媒体教学手段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时,要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效果。

第二十六条 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应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教师必须课前亲临教学现场与管理技术人员联系,调试教学课件,熟悉所用仪器设备和课件兼容情况。除电子教案外教师应准备好应对多媒体设备出现故障情况下的教案,避免一旦停电或设备故障等不能进行正常教学。

 

八、教学管理

第二十七条 多媒体教学应该在常规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进行。拟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或教研室,应对拟采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进行可行性论证和分析。

第二十八条 教师计划使用多媒体教学,应在排课前提出申请,写出多媒体课件内容纲要,且应在开课前完成课程全部计划教学内容50%以上的多媒体课件。

第二十九条 教师及课程所在教研室应在开课前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对任课教师提交的多媒体课件内容纲要、多媒体课件、课件使用说明和教案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复审,合格后将有关材料报教务处备案。凡未备案的,教务处将不予安排多媒体教室。

第三十条 经审核后的多媒体课件均须进行一轮试用。在试用期间,由课程所在学院负责进行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将意见或建议及时通知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应根据反馈意见及时进行整改。试用结束后,由课程所在学院组织专家进行终审。

第三十一条 经终审合格的多媒体教学课程将纳入多媒体教学课程管理体系,优先安排多媒体教室;对于终审不合格的多媒体课件,不予安排多媒体教室。

第三十二条 学院要经常性对多媒体教学过程进行检查,教务处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对教学内容有重大修订的课程,其多媒体教学的各环节也应做相应的调整。在教学中如发现课程不适合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应当停止使用。

第三十三条 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的教师,应严格遵守多媒体教室使用有关规定,科学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因违章造成事故和损失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第三十四条 设备维护与管理。多媒体教室管理部门要根据教师教学需求,提供多媒体教学所必需的系统软件和支撑平台。要加强对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搞好维护,保持设备的良好状态。要将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和故障排除的相关知识编写成册,发给教师,以便更好使用多媒体的教学工具。

 

九、附 则

第三十五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并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发布日期:2006年10月25日)

 

 

 

 

中国政法大学多媒体教学课件质量评价标准

 

 

评审

指标

     

得分

(40分)

符合教育方针、政策,紧扣课程教学大纲

选题恰当,适应教学对象需要

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深入浅出,易于接受

注意启发,促进思维,培养能力

作业典型,例题、练习量适当,善于引导

(20分)

内容正确,逻辑严谨,层次清楚

模拟仿真形象,举例合情合理、准确真实

场景设置、素材选取、名词术语、操作示范符合有关规定

(20分)

图像、动画、声音、文字设计合理

画面清晰,动画连续,色彩逼真,文字醒目

配音标准,音量适当,快慢适度

交互设计合理,智能性好

(10分)

媒体多样,选材适度,设置恰当,创意新颖,构思巧妙,节奏合理

画面简洁,声音悦耳

使

(10分)

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灵活

容错能力强

文档齐备

综  合  评  分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