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座谈
时间:2008-12-03 00:00:00  来源:   点击:
近日,教学督导专家一行6人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现阶段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的问题,与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座谈。
会上,督导专家们首先听取副院长邰丽华教授关于我校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课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的介绍,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在与授课教师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后,督导组结合此前的听课情况,针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现状提出了几点意见和要求:
首先,督导专家们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的务必要明确。这一课程承载着引导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任,从目前情况看,“三观”问题没有很好解决。
其次,应当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体系充分设计好教学大纲,课堂教学中授课教师应当讲求理论性、政治性和艺术性相结合,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包括社会实际、思想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同时还要在与学生的教学互动方面下功夫。要解决学生的逆反心理,引导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充分实现教学目的。
通过交流,督导专家与老师们一致认为,无论从国情还是校情,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都是非常必要的。如何理解主渠道作用,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处理好主流意识与非主流思想之间的关系,需要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认真思考和探讨。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