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09-09-18 00:00:00  来源:   点击:

本科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09]25号),经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校201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 2010年推免生分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部分,学术型名额用于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三年),专业学位名额专门用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科为法学专业的学制二年,非法学专业的学制三年)。我校2010年推免生名额总额为125名,其中学术型95名(9名为外推名额),专业学位名额30名。
二、 根据教委要求及我校具体情况,我校2010年推免生名额具体安排为:学习成绩推免79名(其中学术型推免49名,专业学位推免30名),特殊研究专长推免15名,2005级德语专业和英语专业保研27名;学生干部保研4名。
学术型推免具体名额按2.4%比例分配至各专业;专业学位名额按非法学专业(德语专业除外,共15个)每专业1名、法学专业共15名分配(见附件1)。特殊研究专长推免15名不分专业,由校答辩小组通过答辩择优推荐。
三、 推免生申报条件
(一) 基本条件
1、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 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3、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记录;
4、 身体健康,体育课成绩及格;
5、 公共外语成绩合格:大学英语通过国家六级(成绩达425分),或小语种公共外语成绩四级达85分。
(二) 学习成绩推免条件
1、 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在校三年所学课程均无重修。
排名办法按照必修课程(公共外语和体育课程除外)平均分进行,法学专业四个法学学院统一进行。
(三) 特殊研究专长推免条件
1、 勤于思考,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在校三年所修课程均合格,无重修课程;
2、 同时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以上作品的第一或第二作者;
(2) 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独立发表论文者;
(3) 获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奖学金之科研创新一等奖者;
(4) 获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十星称号者。
四、 为了确保推免名额足额使用,保证专业学位和外推名额,学校鼓励学生积极申报专业学位和外校研究生。学习成绩排名靠前的同学有优先填报专业学位的权利,各专业如未按要求确定专业学位人选,学校将指定排名靠后的学生为专业学位人选,如该生不同意指定,则视为放弃推免资格,由排名后一位的学生递补。
非法学各学院根据上述条件及名额拟定本院各专业推免名单,并填写《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推免生候选人名单》(见附件2)于9月22日前报教务处,推免名单中应按规定确定专业学位人选。
五、 教务处统一进行法学专业学习成绩排名,排名结果将于9月22日公布。
六、 特殊研究专长推免答辩于9月23日(星期三)进行,答辩资格名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答辩学生应按时到场,并携带论文或相关获奖证书等材料原件以备查验。
各学院此前提交教务处的专业成绩排名如有不当,或公示中有异议,请务必于9月21日(星期一)16:00时前报教务处质量监控科。联系电话:58909089/58909536 联系人:王老师 朱老师
望各本科学院认真做好推免生选拔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公开、透明,确保推免工作的公正、公平。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二OO九年九月十八日
附件:
1、《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学习成绩推免名额分配方案》.doc

2、《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推免生候选人名单》.doc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