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就《中国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征询师生意见
时间:2012-05-02 00:00:00  来源:   点击:
4月23日上午,近百名来自各年级的本科生在阶五教室,参加了由教务处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教务处吉家伍副处长到会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即“法大发32号文件”)已实施两年,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为了对32号文件进行检讨和梳理,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推免生遴选制度,教务处组织了这次座谈会。
座谈开始前,吉家伍副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现行《中国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的制定实施背景。说明学校现行推免生遴选办法,实行将学生学习成绩和科研创新能力相结合进行综合测评的考核机制,一方面是贯彻教育部文件精神,同时也是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的结果。教育部在2006年发布的推免工作办法中,明确推免生的选拔应“在对考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2008年又进一步明确:“各高等学校要避免单纯强调学业成绩的做法,尤其要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核,对有特殊学术专长和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要优先推荐”。为了贯彻教育部这一精神,学校加强制度建设,于2009年制定并于2010年正式实施了推免生遴选的综合测评机制。从学校层面讲,综合测评的遴选机制,也是应广大师生的要求。因为此前单纯以成绩选拔推免生,导致必修课89分的同学以90分推免为由向任课老师“要”分现象愈演愈烈,即所谓“89分现象”。实施综合测评选拔机制后,这一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座谈会上,同学们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论文在推免生选拔中的权重和加分幅度成为同学们争论的焦点。一部分同学认为,对于真正靠实力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同学来说,现行论文加分幅度基本合理,重要的是加强论文审核评价环节的作用。有些同学则认为,现行论文加分政策,使一些本来成绩平平的同学靠不正当手段获得加分并进入保研行列。一些同学提出,论文加分应以一定的学习成绩为底线。甚至有同学建议,鉴于发表论文中存在的不正当竞争现象,实际操作中又无法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学校不如仍采取学习成绩保研与论文保研两条线进行。一些同学提出,指称发表论文获得加分的同学都是靠“拼爹”等不正当手段,这种完全否认学生学术能力的说法有失公允。总之,同学们之间在推免论文加分幅度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
座谈会后,教务处还就推免相关问题走访了曾亲历推免遴选工作的学院辅导员。辅导员们普遍认为,从32号文件近2年的实施情况看,同学们对学校现行办法基本认同。一些辅导员对自己的学生在发表论文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示肯定和赞许。当然,不排除个别学生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论文加分的情况,但是,引导和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和进行学术研究实践的方向是没有错的,不能以偏盖全,因噎废食。
通过调查,教务处认为,现行推免办法对发表论文的学生给予加分,其导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合理把握尺度,同时进一步加强论文评审,切实发挥论文评审机制在推免生遴选工作中的作用。教务处将在继续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基础上,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尽快完善推免生工作机制。
需要明确的是,考虑到学校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稳定性,今年9月启动的2013届推免生工作将仍然依据32号文件执行,不受文件修订影响。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