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环境 培育良好学风 提升育人水平——第八届本科教学观摩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5-07-16 00:00:00  来源:教务处   点击:

  第八届本科教学观摩活动日前落下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全校13个本科教学院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堂教学观摩和教学改革研讨活动,其中观摩课堂教学32场次,近400名教师参加了研讨。

本届本科教学观摩活动继续秉承“示范 交流 提高”宗旨,通过现场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搭建探索教育教学新思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交流互动平台,强化质量意识,共同培育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在观摩活动中,各院部发挥教研室、研究所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观摩活动几乎涵盖所有学科、专业及课程属性,是一次全校范围的、全方位的教学交流展示与交流。

教学观摩实施过程中,各院部通过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强化观摩研讨的针对性;通过邀请教学督导组、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以及各层次中青年教师广泛参与等,增强观摩活动的实效性。法学院通过《宪法学》等四门课程的观摩和四个单元的研讨活动,既有对六年制法学实验班课堂教学质量的检验,也有对四年制普通法学本科教学模式的审视;既有本院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风采展示,也有非本院优秀教师的精彩呈现;既有对低年级基础课程教学效果的研究,也有对高年级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探讨;国际法学院在两场法学专业必修课和一场双语课程的现场观摩后,就法学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以及专业课的英文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商学院的观摩由观摩课程和郭琳、慕凤丽两位老师分别做的题为《对财政学教学的思考》和《案例教学在中国管理教育中的应用与发展》的报告组成,全院围绕学院的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外国语学院通过观摩课程,在发挥课程组、学科团队优势,促进培育特色课程、优势课程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人文学院以中文、哲学等专业课和学校通识选修课为观摩研讨内容,探索了学院专业建设与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平台建设共同推进的发展模式。

观摩活动中,老师们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直言不讳,一些老师还提出了教学工作中的困惑和疑虑。广大教师围绕教学工作、学院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黄进校长在观摩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后,对主讲教师丰富的教学表现力给予肯定。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在参加观摩研讨活动过程中,也发表了充分的意见和建议。

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示范辐射作用,及时发现和研究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经。本科教学观摩活动为教师交流切磋教学技能、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