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6-05 16:47:34  来源:   点击:

我校第十一届本科教学观摩活动于20189月至20195月举行。在为期两个学期的教学观摩活动中,11个本科教学院部累计组织观摩课程33场次,超过270名教师参与研讨。

在本届教学观摩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学院、教学部精心组织,注重促进关联学科、专业之间的优势联合和协同创新,着力发挥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优秀教师、教学团队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广大中青年教师广泛参与观摩和研讨,提升质量意识和教学技能。

创新是本届观摩活动的一大特色。部分学院在组织观摩活动中,打破教研室界限,在更为开放的视野下开展观摩与研讨,相关学科、教师开展切磋、交流,从人才培养整体需要的高度探索教学和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

法学院于2018115日开展了《行政法案例研习》课程的观摩,由行政法研究所的张冬阳老师主讲,主要讲述了“行政行为的瑕疵”与《行政诉讼法》第70条的司法适用。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张力副教授、马允老师以及商法所葛平亮副教授参与了教学观摩,并分享了彼此课堂教学经验。



(图为法学院《行政法案例研习》教学观摩课堂现场)


民商经济法学院于2019412日组织了两场教学观摩,分别为杜闻老师讲授的《民事诉讼法学》和张钦昱老师讲授的《经济法总论》。观摩课后,学院教学副院长刘继峰教授对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

国际法学院20181023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开展了《国际经济法概论》《国际法》《国际私法》等三门课程的教学观摩。观摩课后,青年教师与评委老师就授课内容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181024日开展了《公共组织理论》和《西方政治史》两门课程的观摩,于2019424日开展了《政治学方法论》和《创新理论与公共管理》两门课程的观摩,并在观摩后安排了教学研讨。与会老师积极参与,充分肯定了此次观摩活动成效。

商学院于201811月开展了《数学分析(一)》和《运筹学》两门课程的观摩,并举办了教学观摩研讨会。老师们纷纷就如何分配课时和内容,如何侧重如何导入等问题发言,深入交流心得感受。

人文学院于在2018-2019学年春、秋两学期分别开展了《历史上的中国与世界》《逻辑导论》《伦理学原理》《经学概论》《现代汉语二》和《中外音乐经典》等课程的观摩。并在课后开展相关研讨活动,交流观摩后的感受,就人文学院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为人文学院《现代汉语二》教学观摩课堂现场)

 

社会学院于20181210日举行了《经典影视中的现代社会》课程教学观摩活动,社会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国芳、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熊贵彬、副所长姜海燕、实验室主任郑梦沂以及黎安等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并进行了专题教学研讨。

外国语学院于秋季学期开展《法语精读一》《学术英语(一)》《英国社会与文化》《法语精读三》和《法语视听说》等课程的教学观摩活动,并举行专题研讨。参与研讨的老师针对讲授内容及形式,对教师的授课方式方法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1114日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观摩活动。课后原理所老师举办研讨活动,围绕赵老师的授课总结经验,针对抓住学生们的兴趣点,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81031日举办了本科教学观摩课,主讲教师沈卫星教授以《如何理解和践行“政治家办报”——光明日报办报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题,强调政治属性是新闻媒体的核心属性。课程结束后,姚泽金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议,重申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新闻专业学生的重要性。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五讲)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于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分别举办了2场教学观摩活动,分别就局域网技术及应用、自然科学研究方法、微分中值定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计算机概论等课程展开研讨,并在课后组织相关老师围绕本次观摩课程进行讨论,针对相关课程的后续改进与完善展开讨论。  

教学观摩是学校强化质量意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传统项目。十余年来,它不仅是优秀教师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同时也成为广大教师协同创新、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制。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