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员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暨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0-11-03 17:15:11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10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召开“做好传帮带、讲好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暨集体备课线上教学研讨会议。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赵卯生教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督导组(即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刘长敏教授主持。督导组专家侯廷智、方尔加、皮艺军、姚广宜、张小宁、陈向荣、赖修桂等八位教授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浣月教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莅临活动的督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八位校级督导专家同时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所的集体备课活动,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视、支持与帮助,未来学院将持续推进研究所集体备课会的常态化与规范化,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院发展的有生力量。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执行院长邰丽华、副院长袁方、学院工会主席张秀华分别从不同角度讨论了研究所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督导组专家的欢迎和感谢。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青年教师教学展示和说课活动。五位青年教师蔺庆春、靳晓春、何海燕、王政、张欣然分别以《意识形态与主体“社会想象”的正向引导》、《数字经济下的劳资关系》、《如何理解“劳动成为人的第一需要”》、《思考“存在”》、《社会历史观及其基本问题》为题目,进行了线上教学展示和说课。


第二阶段是点评和讨论环节。在刘长敏教授的主持下,督导专家全程耐心聆听了青年教师们的教学展示,结合各自的学科背景、教学体悟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意义、要求,从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教育教学的“三贴近”原则、从教材语言向教学语言的转变、加强马克思主义原著研究、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等多个方面给五位青年教师和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刘长敏教授代表本科教学督导组对青年教师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扎实深厚的知识涵养表示赞赏,希望青年教师做好课程设计,在内容选择、逻辑梳理、引文筛选等问题上下苦功夫,不断改进课堂教学形式,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的五位青年教师和其他老师积极回应了督导专家的点评和意见建议,共同表示在未来的教学中一定不负嘱托,不辱使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具体要求,在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力争打磨出精品思政课程,为推进国家的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和立德树人的高等教育理念贡献力量。


(转自: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