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推免研究生我校491人获录取
时间:2020-11-05 11:43:51  来源:   点击:

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顺利完成。我校505名推免生中,491人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其中,25人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86人获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录取,380名学生获我校研究生院录取。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是研究生多元招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高校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的重要举措。我校在推免工作中,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的通知》和《中国政法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坚持阳光工程理念,不断强化推免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选拔过程中突出拔尖创新人才导向,坚持学习成绩考核与创新实践能力考核并重的遴选标准,着力加强推免工作中成果审核鉴定机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确保推免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对比往年数据来看,学校的推免学生人数逐年稳定增长,尤其今年增幅更为明显;说明学校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因此我校学生的深造率一直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其次,作为高校间人才交流的良好平台,推免生外推是学校输出优秀毕业生的重要渠道。并且学校在推免工作中注重尊重学生个人意愿,鼓励学生自主选择接收学校和专业;因而本年度我校推免生外推继续呈现多元化趋势,除定向本校推免(法学实验班、研究生支教团、留校保研和高水平运动员)的218人外,在其余可自主择校的287名学生中,有111人被外校录取,录取院校中北大、清华、人大三校共计接收43人,超过外推录取总人数的38%,其余68位同学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院校接收。吴心泓、付雨晴、丁昕戈三名同学分别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为直博生。

对比近两年数据可以看出,我校推免生外推不仅在数量上持续增长,外推的录取院校范围也不断扩大,这说明我校学子在择校和专业选择上更为理性、目标更为明确。同时从学科角度看,法学作为传统强势学科依旧领跑,其他专业在各个高校也大受认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推免成果的取得既是学生学习方向清晰、奋发拼搏的结果,同时也得益于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

年来推免生外推取得的成绩表明,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受到广泛认可,学校推免生遴选政策价值导向合理,通过这一机制遴选出的推免生整体素质优异,受到其他高校的充分肯定。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