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首席经济学家褚浩全讲座专场成功举办
时间:2018-04-19 14:40:45  来源:   点击:

 

undefined 

2018年4月13日19时30分许,由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主办的“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首席经济学家讲座专场”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刘皇发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

undefined

本次讲座由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首席经济学家褚浩全主讲。褚博士曾执教于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区,时任经济学实践教授,也担任过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的第一首席经济学家,该基金是世界上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旗下拥有数千亿美元资产。褚博士对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有丰富的阅历与实践经验,本次讲座他对“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全方位竞争”这一主题进行阐述。

undefined 

褚浩全博士刚步入会场便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对同学们说:很荣幸受邀来中国政法大学演讲,为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点赞!”现场再次响起掌声。在简要介绍世界经济大背景后,褚浩全博士直切主题,将主题分为“全方位竞争”及“经济增长新动能”两部分来表达自己的见解。

undefined 

尔后,褚浩全博士从生物进化及达尔文主义的角度出发阐述“受益非亲”的观点,从而引出中国全方位竞争的大环境。他表示,基因与文化交替进化,全球生态圈有自我选择与调整的功能。同样地,改革开放使中国在诸多方面有较大竞争优势,但是并不代表各个方面的竞争均已完善。国际中存在资金、人才、贸易的竞争也存在地区之间的竞争,比如华南、东北、各省各市各级之间互相竞争,通过吸引人才、获取投资等实现经济增长新趋势。

在介绍完全方位竞争的主要内容后,从全方位竞争中中国面对的挑战出发,褚浩全博士总结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他以李克强总理希望与世界银行合作这个议题为例,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中国不断改革开放的落脚点在哪里?如何衡量新动能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其他中等收入到高等收入转换成功的国家是否有规律可循?”褚浩全博士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也为接下来的提问讨论环节做好铺垫。

 

undefined

undefined

 

21时10分许,褚浩全博士就讲座中的问题与同学进行了深入互动。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意见,褚博士的回答先破后立,展示了其丰富的经济实践经历。现场思辨氛围浓厚,褚博士对同学提出的问题接连称赞。21时25分,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经济学1701班的杨欣敏说:“参加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对中国经济问题的视野提高了一个层次。”

undefined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