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西窗法雨”国际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8-09-11 17:33:35  来源:   点击:

2018年9月10日午时,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第八期“西窗法雨”国际学术沙龙在我校昌平校区主楼三层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期学术沙龙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来自德国爱尔福特大学的Till Talaulicar教授。沙龙主持人为我校马允博士,与谈嘉宾则为任启明博士和吕梦醒博士。

沙龙伊始,马允博士致开场辞,为大家介绍了与会嘉宾的基本情况和沙龙主题——企业社会责任理论。Till Talaulicar教授的演讲全面为同学们展示了该理论的重要性,多角度剖析了不同主体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时的应当持有的态度和他们之间的关联,并就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制度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省的建议。此外,Till Talaulicar教授还从早期的相关概念入手,阐释了企业发展社会责任的历史进程,以其中所遇到的阻碍为例生动讲解了企业是如何化危难为契机,逐步在社会中担任正向角色,形成经济行业的良性循环。

演讲结束后,嘉宾之间展开热烈讨论,按照我国的实际情况,就企业捐赠行为和企业责任之间的联系交换了观点。两位与谈嘉宾指出,与中国相比,商人的地位及社会评价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中有着迥然不同的差别。例如在美国,企业社会责任这一理念的发展形成了一条自下而上的主线,而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国家和社会在一开始就要求企业去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其发展始终是自上而下的,这会受到更多限制性因素的影响。最后,嘉宾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企业更加自觉去承担社会责任的关切,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这一全球性的先瞻问题。

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同时对促进我校拓展友好国际合作关系及促进学术、文化交流与协作有重要意义。由教务处主办的国际教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与互动,搭建起开放共享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丰富了我校国际化学术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我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据悉,本活动将会持续开展,欢迎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