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西窗法雨”国际教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30 16:24:03  来源:   点击:


1126日中午11:45,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第九期西窗法雨国际学术沙龙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期学术沙龙邀请了凯斯西储大学跨国法副教授和亚洲法律研究主任的外籍教授Tim·Webster作为主讲嘉宾。Webster教授对东亚的研究涉及人权、贸易、投资和跨国诉讼等领域。他曾在国会作证,为大众媒体撰稿,并以法语、普通话和日语向亚洲、澳大利亚、欧洲和北美的观众发表演讲。在加入凯斯西储之前,韦伯斯特曾在耶鲁法学院担任讲师,并在中国法律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他曾在巴黎大学-多芬大学、台湾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本期学术沙龙主题为公司责任的划分:日本跨国公司与二战,包括二战后各国对强制劳工追偿的方式及具体案例。主持嘉宾为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强教授。此次沙龙还特别邀请了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的Jack Turner教授与Micheal Scharf教授参与点评。

王强教授首先介绍了参与本期学术沙龙的各位嘉宾,并就本次沙龙的主要内容做出介绍。作为主讲嘉宾,Webster教授首先以两个二战强制劳工诉讼的案例作为引入并介绍了当今国际间的几种主流的解决方式,包括德国方式、加利福尼亚州方式、日本方式及韩国方式。在讲座过程中,Webster教授讲授了不同的解决方式对于诉讼时效、除斥期间、责任认定、赔偿方式、和解案例及国际诉讼的相关规定,结合各国具体的案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提出了这些方法在诉讼时效及管辖权方面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最后,Webster教授着重讲解了寻求赔偿的中国方式,包括中国对于相关问题的立法以及具体案例。


在讨论提问环节,参与沙龙的一位同学针对国际追偿的具体法律依据提出疑问。Webster老师首先通过比较二战时的韩国与强迫劳工战后的中国的不同追偿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Scharf教授从国际刑法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另一位同学就加州方式对联邦影响提出了问题,Webster教授对这个问题做了解释,同时Scharf教授也以马塞诸塞州的例子作为补充。王强教授就各联邦及省的国际诉讼权与两位老师做了深入的交流。


讨论环节之后,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联合院长Michael·Scherf介绍了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的LLM项目。由教务处主办的西窗法雨国际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与互动,搭建起开放共享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丰富我校国际化学术文化建设,提升我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拓展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据悉,本活动在未来将会持续开展,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