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2018年度报告会召开
时间:2018-12-29 08:46:17  来源:   点击:

2018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2018年度报告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教务处、学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及教务秘书、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强主持。

(我校召开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2018年度报告会)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首先就我校2018年度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做了专题报告。他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发展脉络,重点介绍了2018年教务处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情况。报告从国际课程、国(境)外交流项目、国际学科竞赛、国际组织及国(境)外实习、国际教授学术交流合作、本科生海外提升计划等多个维度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梳理,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指出了现存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作为对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有贡献的教师代表发言。任洪生介绍了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本院国际化建设情况,并表示政管学院目前正与多所外方院校磋商,双方或将在国际课程开设、互派交流学生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证据科学研究院曹晶作为国际课程开课教师代表发言,曹晶的发言围绕国际课程建设目标、自身开设国际课程情况、教学经验感受等三个方面展开。外国语学院徐新燕作为国际课程负责老师代表发言,徐新燕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课程类型扩展、授课师资联络分享了经验,就国际课程推广、开课流程优化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吕勇表示:目前我校本科生国际交流大踏步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合作高校多,派出学生规模大,如何进一步加强与外方院校合作,保持本科生国际交流良好发展态势,需要学校各部门、学院通力配合。学生处副处长王彤针对国际交流派出学生的安全管理提出了自己意见:各部门和学院应积极联动,加大学生派出前的安全培训力度并组织行前心理筛查,派出后要加强联络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关心。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曾涛建议:应重视来校交流国际学生的管理和保障,这也是与外方高校合作的基础。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表示:应加强国际课程的体系性建设,可以通过与外方高校建立长期合作、互派教师的方式拓展课程资源。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姚泽金建议建立全校性的国际课程和国际教师信息共享库,明确长期授课外教待遇水平标准。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希望能通过进一步规范国际教师的中英文聘用合同,厘清双方权责义务。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祁欢、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先后介绍了本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和下一年度的发展计划。

卢春龙表示,接下来,教务处将在各部门及各教学院(部)的支持下,坚持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导向,不断加强本科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办学目标为指导,努力培养符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要求的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的优秀本科人才,努力培养“法大出品,全球担当”的高质量本科毕业生,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