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法雨 | 第二十一期“西窗法雨”国际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22 15:36:53  来源:   点击:

2019年10月21日中午11:30,由我校教务处举办、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第二十一期“西窗法雨”国际学术沙龙于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期学术沙龙邀Dörte  Poelzig教授William C.Dodson法官担任主讲嘉宾,曹晶博士为主持人。

  Dörte Poelzig教授自2017年起于德国莱比锡大学担任民法与德国和国际商法主任,是德国与国际银行业和资本市场法研究所的联合主席,德国比较法期刊的主编,以及德国银行和资本市场法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William C.Dodson法官于1978年毕业于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历史文学专业和政治学辅修专业, 并于1981年获得贝勒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1987至1995年间,多德森法官连续两届当选为德州行政司法地区高级法官。曹晶老师为中国政法大学和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法学博士。

  本期学术沙龙就市场主体与公共利益的主题,从欧盟和美国的公私法司法实践的领域切入,深入探讨了市场主体与公共利益的关系。

 

活动开始后,曹晶博士向两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在座的同学对活动主题和嘉宾进行简要介绍。

 

 William C.Dodson 法官首先引用中国古代圣贤孔子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阐明了在当代言论市场中,主体的自由与责任。随后,他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舆论为例,阐述了言论自由与公共秩序的边界,为我们探讨市场主体与公共利益的关系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随后,Dörte Poelzig教授就欧盟法的私人实施和公共利益的关系发表演讲,她介绍了欧盟法体系的实施体系,包括公共实施和私人实施的协调并存、有效性原则等,提出了“应该如何实施法律”、“为何要加强法律私人实施”等一系列问题,将同学们引入关于法律私人实施和公共利益的关系的深入思考之中。

 

嘉宾演讲环节结束后,在座同学就主题向两位嘉宾提出相关问题并发表感受。两位嘉宾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美国的言论自由运动、欧盟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点评嘉宾王强老师就主讲嘉宾的演讲和在座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王强老师向各位嘉宾送上具有我校学科特色的纪念礼品"法"字,象征法大和各位国际教授的友谊长存。

 

由教务处主办的“西窗法雨”国际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互动,搭建起开放共享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丰富我校国际化学术文化建设,提升我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拓展我校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据悉,本活动在未来将持续开展,欢迎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教务处

2019年10月22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