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凯斯西储大学L.L.M(法律硕士)项目介绍 暨国际刑法中的争议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15 11:14:00  来源:   点击:

    2019年11月13日中午12:30,由我校教务处主办、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美国凯斯西储大学L.L.M(法律硕士)项目介绍暨国际刑法中的争议主题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致公楼105教室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由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院长Michael Scharf主讲,何素教授点评,教务处副处长王强老师主持。Scharf教授撰写过100多篇文章和19本书,其中4本获得了国家年度图书奖,曾获得六个政府和一个国际刑事法庭的检察官提议的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在国际法上享有极高声誉。何素教授是凯斯西储大学法律硕士和法律博士、美国纽约州、俄亥俄州执照律师、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执照律师,具有全面的中美两国法律专业知识,专精中英文法律咨询服务,与当地政府、企业、高校、国际和地区商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讲座以国际刑法中的争议为主题,回顾了历史上特设、常设国际刑事法院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对于国际刑事司法的成功与失败经历进行了探讨,并就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学制和政策等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Scharf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刑事法院建立的历史背景,以1945年二战后对于战败国罪行的审判为切入点,分析了当时建立统一刑事法院的必要性和深层原因,即揭露纳粹暴行、促进公平审判以及防止未来战争的再次发生。

 

其次,Scharf教授阐述了国际刑法实践曾经存在的问题及其革新与转变。教授用一系列国际严重罪行赦免的案例,揭露了当时“杀一个人有罪而杀戮多数人无罪”的扭曲法律形态,并指出1993年国际法院的建立带来了国际罪行判决规范化的新时代。教授指出,当时在世界范围内陆续建立起一些地域性国际法庭,而经过最终的商议和谈判,各国决定建立一个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庭

 

另外,Scharf教授阐明了国际刑事法庭管辖权的范围及其审理案件的程序,并介绍了国际刑事法庭曾经审判过的失败案例,其中包括肯尼亚总统大选争议问题、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国际罪行等。教授指出,虽然国际刑事法庭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但它同时也在不断改进,在发展中持续进步。

 

最后,Scharf教授和何素教授对凯斯西储大学的学制、项目、文化及周边地理环境等内容做了介绍,并欢迎同学们前往该校学习。凯斯西储大学作为世界著名高等学府,是一所以独立研究著称的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该校是美国一级国家级大学,同时也是美国大学协会的62所顶尖研究型大学中较早期的成员。其研究及教学的范围涵盖了艺术与科学、工程、健康医学、法律、管理以及社会工作等等,开设的法律、管理、医学、护理等专业都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认可度。凯斯西储大学历来以极度严谨的学风、严苛的课程和杰出闻名的研究闻名,是俄亥俄州名副其实的第一学府。另外,雄厚的资金支持教学和研究,也奠定了它在全美甚至全球的地位,更增加了不少研究生申请奖学金的机会。

 

教授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大家就国际刑事法院近期处理的热点案件积极讨论,并就凯斯西储大学项目的详细情况进行咨询。教授与同学们的深入探讨更加丰富了讲座的主题内容,促进了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 

教务处

2019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