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9-10-11 09:40:33  来源:   点击:


按照校党委和校部机关党委的部署,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9月23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了集体交流学习活动。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副教授进行了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与经验启示》的专题讲座。吴韵曦从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历程出发,以扎实的数据全面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成就取得的经验启示。他指出,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副教授进行了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与经验启示》的专题讲座)

会上,教务处领导班子就“始终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培养质量”主题进行了集体学习,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主持学习。

(教务处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卢春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会议和考察中,针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最新发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最新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指导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打造我校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学校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卢春龙认为,法治人才的培养要在思政课建设上下功夫,更要在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上下功夫,要建立起大思政的人才培养格局,使得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要建立起法学专业教师一课双责的模式,鼓励法学专业教师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学专业教师需要坚定践行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日常课堂教学与学生指导之中,以充满正能量的鲜活司法案例鼓舞和激励学生。我们已经制定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也正在制定《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思政课自身的建设与课程思政的建设,两方面共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务处班子其他成员就这一主题分别发言,进行了讨论交流。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