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时间:2016-11-26 16:30:25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具体措施

  以创新创业课程信息化为手段,以课程内容的丰富与质量的提高为核心,以创新创业课程分类化改革和跨学科设计为途径,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1.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加强实务技能、案例实践、学科前沿等课组建设并从中充分挖掘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如法学专业中各类法律实务、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工商管理专业中的案例分析、企业经营模拟等。

  2.整合设置创新创业课组

  整合现有近30门通识选修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要求学生完成2个学分的创新创业学分。从形式上分为通识主干课和一般通识课,从内容上分为普及性课程、项目性课程和技能型课程,形成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其中,重点建设有关“商业模式”和“风险投资”的课程。

  两年内新开《大学生创业精神和能力培育课程》等8-10门课程,其中重点建设1门创新创业类通识主干课,面向所有专业学生开设。学分设定为1学分。未来3-5年每个学院至少新开1门创新创业类课程,使创新创业类课程总门数接近50门。并根据建设情况,将部分优质课程确定为通识主干课。

  未来两年新开课程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时 学分 学期 负责部门
1 大学生创业精神和能力培育课程 36 2 1-2 民商经济法学院
2 国家创新创业政策课程 36 2 1-2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3 创新人才学 36 2 1-3 商学院
4 创业经典案例与前沿 36 2 2-3 商学院
5 互联网创业 36 2 3-5 科学技术教学部
6 自媒体时代与创业 36 2 4-6 新闻学院
7 艺术设计与创业 36 2 4-6 人文学院
8 APP开发 36 2 5-6 科学技术教学部
9 法科学生创业实务课程 36 2 5-6 民商经济法学院
10 创业项目孵化 36 2 5-8 商学院

  3.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

  (1)充分利用微课、慕课等形式,将网上在线课程建设重点向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倾斜。同步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在线修满创新创业课程所须学时,系统自动监控并进行学习认证,最终获得相应学分。

  (2)采用同步视频会议技术、虚拟教室技术、网络交互技术等教学技术和设备,让学生在校园教室与国外名校进行课堂连线,实现与外国师生实时交流,实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4.对创新创业课程进行跨学科设计

  依托两个已经成立的创新创业跨学科教研室(“创新创业教研室”、“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教研室”),开发跨学科(尤其是文科、商科、工科与法科相互融合的)创新创业课程,适应创新创业大环境。

  5.丰富创新创业第二课堂

  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6.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教材编写工作

  已开设创新课程列表

序号 课程号 中英文课程名称 开设学期 开课单位 学分
1 509020092 数学建模
Mathematical Modeling
春季 科学技术教学部 2
2 509020222 科学是什么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of Science
秋/春季 科学技术教学部 2
3 509010133 Internet与Web设计
Internet and Web Designing
秋季 科学技术教学部 3
4 509020012 现代科技概论
Introduction to Moder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春季 科学技术教学部 2
5 509020122 MATLAB与数学实验
MATLAB and Mathematical Experiment
春季 科学技术教学部 2
6 506020412 商务谈判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
秋/春季 商学院 2
7 506020112 国际经济学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秋季 商学院 2
8 506020172 世界经济概论
Introduction to World Economics
春季 商学院 2
9 506020272 商务模拟与案例
Business simulation
秋/春季 商学院 2
10 506020262 人力资源管理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秋季 商学院 2
11 506020252 新制度经济学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秋季 商学院 2
12 506020242 法律经济学
Law and Economics
秋季 商学院 2
  • 中国政法大学
    教务处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