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本科专业特色化建设工作力度 推进学校实验室的质量提升和布局优化我校“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时间:2013-04-25 00:00:00  来源:   点击:
——

4月23日上午,我校“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昌平校区举行。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授,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冯登国教授,北京警察学院副院长李汝川教授、信息安全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连一峰教授,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信息安全专家2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张桂林副校长、教务处负责人、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以及我校侦查学研究所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张桂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发表欢迎致辞。她表示,大学最重要的使命是人才培养,坚持以育人为本和“以本为本”,是中国政法大学长期以来培养高质量高素质人才、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近几年,学校在人才培养上以“突出特色、协同育人”为出发点,日益加大本科专业特色化建设的力度,推动现有专业结合社会需求成为更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化专业。侦查学(网络犯罪侦查)专业的特色化建设,紧密结合了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充分考虑了我校的学科优势与这一领域人才稀缺的现状,是专业建设上的一次突破与创新;同时,侦查学专业的建设以协同创新为主要抓手,此次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和肯定下,在信息安全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撑下,共建侦查学(网络犯罪侦查)专业和建设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是协同育人的一次成功尝试。张桂林还指出,伴随我校教学手段的不断创新和改进,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和实际作用愈发明显,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作为建立在我校法学优势平台基础上的文科实验室,对于开展高质量的实验教学、切实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授和教育部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冯登国教授高度肯定了建立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的重要意义和长远效应,鼓励实验室充分发挥政法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独有平台,成为独具特色、不可替代的融信息安全、犯罪侦查为一体的重要实验室,鼓励实验室在网络犯罪侦查人才的培养中发挥出以点带面的作用,填补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空白。

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主持了“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学术委员会由沈昌祥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冯登国教授担任主任,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担任委员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在构成上,既有中科院院士、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教授和专家,也有工作在一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实务界的专家。揭牌仪式之后,召开了网络犯罪侦查专业建设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网络犯罪侦查专业建设的基础性问题、网络犯罪侦查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制定问题、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环境与平台构建问题等充分发表了意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为了深入贯彻“高教30条”的精神,培养真正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的高质量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校自2012年启动了本科专业的特色化建设工作。在本科专业特色化建设的整体工作中,加大学校实验室的整体质量提升和布局优化,推动实验室和实验教学在培养人才中能够与社会需求同步、与现实呼唤同步,成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为此,传统实验室的改造和新建部分实验室成为重点的工作内容,此次网络犯罪侦查实验室的建设和揭牌,是学校实验室建设、优化和改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组成部分。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