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行动:“智慧教务”,让技术助力教学服务管理全流程
时间:2022-10-18 15:16:44  来源:   点击:


       

编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教务处始终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学校本科教学服务管理全流程。继2020年开展挂牌服务、2021年全面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以来,2022年将作风建设重点放在持续推进“智慧教务”建设上:一是高效保障特殊时期本科教学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二是持续优化教务业务智能化、无纸化。




undefined



01

工作成效一:由在线授课走向智慧化教学

       我校是较早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的高校,2012年引进线上教学资源,2013年我校自己的网络课程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定制版学习通”投入使用,实现了学校本科教学数据与平台的交互对接。2020年初,学校迅速适应了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方式,实现了由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的平稳过渡。当前,我校开设的几乎所有本科生课程,师生均能够良好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实现了高效、无缝衔接。


         

         

02

工作成效二:由线下跑腿走向智能化服务

1. 教学管理系统

       学校现在使用的教学管理系统历经两期建设,项目于2018年启动,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验收。目前该系统涉及教务处50余项业务,为全校2万余名师生提供安全稳定的教学运行服务,也为全校10余个部门提供准确实时的教学管理、学籍学历等数据。教学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实现涵盖学籍、教务、考务、交流、实习实践、质量监督、毕业审核等本科教学全流程线上服务,将30项传统业务由线下“搬至”线上运行,涉及到学生、教师、教务管理人员多个主体,30项业务至今使用数量达16万余人次。    





教务处网站上的系统操作指导


A099


         


学生选课界面



         


学生缓考申请界面


9885


         


学生转专业申请界面


2. 智能考试系统

       教务处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考试环节,打造智能综合考试管理系统,探索考核方式的智慧化发展路径、提高考试环节的严谨性、突破我校两地办学的时空困境。该系统是涵盖试题命制、试题印制、试卷扫描、试卷评阅、试卷存档等环节的全流程考试管理系统,具备极强的集成性,在国内高校之中属首创。系统建设以来,创建考试课程1200余门次,使用系统进行试题命制与提交的教师达800余人次,使用系统进行阅卷的教师达1600余人次,扫描评阅学生答卷数量达130000余份。


8EB3


         


36F0


         


8F5E


         



         


3. 智能答疑系统

       2018年3月,教务处开发的智能教务答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系统知识库共收集了376项有关教务服务管理的问答,涵盖了选课、考试、推免、学分认定、境内境外交流、实践教学等多方面内容。上线运行四年以来,共有41000多人次在线咨询教务管理的有关题,学生使用满意度超过90%。该系统的上线运行,为所有本科生提供了一个更加便利的咨询渠道,让学生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点都可以实现与教务处的实时对话。


8BC2


9BE9

5885


         



         



         



03

工作成效三:特殊时期教务处的7*24小时服务


       为了应对教务服务、管理智慧化改革,在疫情特殊形势下,教务处各个业务科室开展了7*24小时无休咨询答疑服务,为师生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对话渠道。7*24小时咨询方式包括各科室邮箱答疑、节假日座机转接、专项问题咨询电话、业务咨询微信群等。


54F2


         


学习通系统答疑群


6D90


         


智能考试系统答疑群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