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贺氏天翔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7-03-16 16:55:35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各学院:

为促进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落实国家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根据《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管理办法》(法大发〔2012〕27号)和《中国政法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法大发〔2011〕95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经协商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我校第八届“贺氏天翔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得到北京贺氏天翔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

二、活动时间

2017年3月-5月

三、参与方式

1.要求学生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团队限报一个项目。所组成的创业团队人数为3-5人(答辩环节出场成员不超过5人)。参赛团队应具有较强的设计运作能力、优势互补,可以跨专业、跨学院、跨年级和跨学历层次组队。

2.参赛团队须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技术或服务,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一份将其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所提出的产品、技术或服务应为参赛者自己或参与的发明创造,或是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3.参赛团队所完成的创业计划书要求具备技术上的创新性、经济上的合理性和操作上的可行性。

4.参赛项目分为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两组。

1)训练项目着眼于搭建创业团队,捕捉商业机会,进行完善的市场调研,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计划,并有实际开展市场运作的可行性。

2)实践项目在训练项目基础上要将商业计划付诸实践,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入驻法大创业园并注册公司,有能力开展实际经营活动并产生收益。

5.参赛项目应具有原创性,不得以往届项目重复参赛,部分往届项目简介见附件2。

四、实施步骤

(一)报名(2017年3月6日-26日)

1.各学院要按照竞赛方案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队、积极参赛,发动专业教师力量,对本学院参赛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培训。

2.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参赛组队和项目申报工作。各学院至少组织1个参赛团队进行项目申报(如果参赛团队是跨学院组织的,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申报)并完成项目策划,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于3月26日24:00前报名参赛,要求报名表填写完整,邮件标题:项目名称+报名表+负责人电话。

(二)培训及提交创业计划书(2017年3月27日-4月9日)

为使参赛团队深入了解创业计划书撰写及大赛相关事项,学校将邀请专家及本校学生创业典型对参赛团队进行培训,培训时间:3月28日,地点另行通知。

各参赛团队针对产品、技术或服务开展市场调研,在此基础上认真进行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并于4月9日24:00前提交创业计划书电子文本(PDF格式,要求省略指导老师信息),邮件标题:项目名称+创业计划书+负责人电话。

(三)初赛(2017年4月10日-16日)

初赛采用创业计划书文本审核方式。学校将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创业计划书文本进行评审后确定进入复赛的项目和团队。初赛取训练组前30名和实践组前12名进入复赛。

(四)复赛和复活赛(2017年4月17日-23日)

复赛和复活赛均采用现场答辩形式。每个团队答辩时间10分钟(项目陈述5分钟、答辩5分钟)。复赛训练组前十名和实践组前四名立项为国家级创业项目。复赛时间:4月22日,地点另行通知。

复赛落选的项目有资格参加复活赛,复活赛前十名的项目立项为校级创业项目。复活赛时间:4月23日,地点另行通知。

(五)决赛(2017年5月3日)

复赛训练组前五名、实践组前两名和复活赛第一名共八个项目团队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形式。每个团队答辩时间10分钟(项目陈述5分钟、答辩5分钟),按照决赛记分规则(创业计划书文本占40%、现场答辩表现占50%和参赛项目人气占10%)确定获奖名单。

五、奖项设置及配套支持

(一)奖项设置

1.一等奖一名,奖金3000元;

2.二等奖二名,奖金各2000元;

3.三等奖三名,奖金各1000元;

4.优胜奖二名,奖金各500元;

5.最佳人气、最佳团队和最佳创意奖各一名,奖金各500元;

6.学院最佳组织奖三至五个,奖金1000元。

(二)配套支持

除决赛奖金外,相关团队还将获得如下政策支持:

1.复赛训练组前十名的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支持经费为2万元;

2.复赛实践组前四名的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支持经费为6万元;

3.复活赛前十名的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校级创业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支持经费为1万元;

4.2017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将获得我校保研加分1-2分。当年推免工作开始之前已结项项目负责人计2分,团队成员计1分;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计1分,团队成员不加分。

六、注意事项

(一)参加本次大赛的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由于本次大赛参赛本科生团队同时参与我校2017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国创)选拔,根据规定,本科生团队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项目成员应以我校2014级、2015级和2016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为主,每个申报项目由负责人和成员组成,团队中符合立项资格的本科生人数不少于3人、不超过5人;

2.为保证项目质量,扩大学生参与面,本次国创立项评审不得交叉申报,即每人不得同时参与两个同类项目的申报(包括已经立项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创新创业项目的负责人和成员)。一经发现交叉申报的,取消本次国创立项资格。主要情形如下:

1)已参加往年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项目且本年度内无法结项的,不得参加本次国创立项;

2)已参加往年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项目且已经结项或本年度内即将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参加本次国创立项;

3)已参加往年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项目且已经结项或本年度内即将结项的项目成员有资格参加本次国创立项,且仅能担任本次项目负责人;

4)往年立项的校级创业项目的同学有资格参加本次国创立项。

(二)参加本次大赛的项目须指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以是我校专业教师或校外导师,指导老师由学院推荐或学生本人邀请。

(三)本届大赛未尽事宜由创业学院负责解释。

七、参与大赛

1.报名时间:3月6日-26日;

2.报名及提交创业计划书邮箱:cupl666@126.com;

3.报名咨询:13126699822(邱同学),15010871519(孟同学);

4.大赛咨询QQ群:143880450。

 

创业学院

商学院

2017年3月6日

 

报名表.doc

往届项目简介.xls

 

版权所有©2013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